China battery enterprise alliance
hezuo@cbea.comCall Us(86-10)50906120
从手工劳作到“机器换人” 超威集团智能制造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19-07-17 10:07:00
关键词: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从手工劳作到“机器换人” 超威集团超威集团智能制造按下“快进键”


“推进‘机器换人’,同等条件下原来需要用工76人,现在只需用16人,同时产能提升25%,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也大幅提高。”日前,超威集团山东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条电池组装生产线上正在进行着一场“机械”革命,手指轻轻一点,一块块电池由“包片”到“入槽”、“铸焊”再到“点胶”……一直到最后的“包装”,八道工序,仅需十几分钟便“修成正果”。据悉,该公司引进了先进的智能化设备,今年2月改造成功并正式上线,创造出一条生产线仅16人就承担起日产1万件电池组装任务的奇迹。而这仅是超威推进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的小小缩影。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经启动,以跨界融合为特征的“互联网+”和智能经济时代正如火如荼,这些都为超威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模式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为超威转型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


近年来,超威集团把“智能制造”作为企业创新发展的“生命线”、转型升级的“发动机”、赶超跨越的“加速器”,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优化资源配置,推进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初步建立了从生产端、供应端、销售端再到回收端的全产业链大数据管理中心,为超威集团的高质量发展形成强大助力。


“我们坚持科技创新,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机器管人、机器换人”,从而推动生产方式的转变。如我们的锂电自动化生产车间运用了先进的智能设备和信息系统,通过智能算法和精准分析,可以实时监测和控制参数,节省了生产成本,提升了产品质量。”超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如今在超威,智能化的影子随处可见。特别是近两年,超威集团不仅有多个项目入选国家相关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旗下也有多家子分公司因较高的智能制造水平,成为各地政府力推的智能制造企业典范。


“机器”代替“人工”组装,使生产方式由“手忙脚乱、挥汗如雨组装”变为悠然自得编程操控,员工的工作变得更加悠闲了。“和眼前一幕相比,半年前,电池组装生产流水线上‘密密麻麻’的我们被‘排兵布阵’,现在我一个人就可以盯好几个电池组装工序,轻轻松松就能完成一天的工作任务,再也不用加班加点赶进度了。”车间工人吕春华一边操作着机器一边说。


在发展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跨越。在用心做好产品的同时,超威集团成功探索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质量提高了,效能提升了,产量也增加了,智能制造为超威的转型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未来,超威将继续以智能制造为引擎,把集团打造成新能源行业智能制造标杆。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热门栏目
● 独家观察 ● 行业政策 ● 锂电池 ● 燃料电池
Copyright©2014电池中国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22966
主办单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支持单位:中国网 |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网络实名:电池中国 电池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