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battery enterprise alliance
hezuo@cbea.comCall Us(86-10)50906120
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 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探秘“超威制造”的核心源代码
发布时间:2019-09-30 16:57:39
关键词:关键词:超威集团

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  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探秘“超威制造”的核心源代码


9月20日,随着超威集团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合作的钠镍电池项目的投产,超威集团技术中心、标准化委员会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组织人员开展钠镍电池标准制定工作,此举标志着国内首个钠镍电池标准的牵头起草工作正式启动。据悉,钠镍电池标准的牵头起草仅仅是超威集团倾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的一个缩影。


作为电池行业领先的科技型龙头企业,近年来,超威集团能有这样的发展,与主动牵头或参与制修订产品标准不无关系。自成立以来,超威集团就把“标准化”工作作为一项战略全力推进,持续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积极参与标准化活动,争取标准话语权,将标准化与企业的科技创新、运营管理等方方面面深度融合,不仅推动了企业自身的高速发展,也引领了行业的健康发展。“截至目前,我们一共参与各类标准制修订59项,其中国家标准32项,行业标准22项,团体标准5项。”超威集团研究院院长刘孝伟介绍道。


据资料显示,超威集团最早参与标准制定工作可以追溯到2004年。2004年,超威集团作为参编单位,参与了电动助力车用铅酸蓄电池的编制工作,为该标准的起草编制作出了贡献;2006年,超威承办了全国铅酸蓄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年会暨《电动助力车用阀控式铅酸蓄电池》标准研讨会议。


2016年12月,超威集团技术人员谢爽、梁天宝代表中国铅酸蓄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参加了国际电工委员会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的《起停用铅酸蓄电池》、《起动用铅酸蓄电池》等标准研讨会,并在会上代表行业提出了独到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代表国家、代表行业,发出我们中国电池界的声音,既感到压力重大,又感到十分振奋”。回忆起三年前的事情,全国铅酸蓄电池标准化委员会委员、超威集团技术质量中心检测实验部第一负责人谢爽依然记忆犹新。


此后,超威在标准化的大道上越走越快、越走越宽,先后作为第一起草单位主导起草完成了铅酸蓄电池关键零部件、安全技术规范、环保设施运行技术规范、回收技术规范、处置技术规范、生态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等涉及安全、环保、半成品、成品、回收、再生处置、生态设计领域行业闭环标准体系构建,为铅酸蓄电池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于标准,超威认为,标准不仅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简言之,就是不仅要引领标准的制定,更应推进标准的实际应用。多年来,超威持续将标准化工作与技术创新、质量创新与管理创新相结合,通过标准化管理将领先的技术、工艺、方法,应用于企业产品制造,持续提升产品质量。


“我们的产品销售量在不断上升,口碑也越来越好。特别是近两年,在全面提升质量要求的同时,集团以标准化管理模式,持续推进产品轻量化研发,虽然重量大幅减轻了,但质量却在节节攀升,电池的返修率比往年下降了三分之一左右。”刘孝伟说道,这不仅是集团坚持科技创新的成果,也是标准化工作不断深入的结果。


标准化是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确保在未来全球化竞争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超威将继续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一方面立足国内产业优势,积极参与行业国际标准的起草工作,强化集团在全球行业影响力,助力我国电池产业走向国际。目前,超威正积极参与《启停用铅酸蓄电池》、《摩托车用铅酸蓄电池》国际标准起草工作等。


此外,在新型电池领域方面,超威充分发挥“先发优势”,强化标准引领,比如正在着手的锌镍电池、新型储能电池等产品的标准起草工作;在企业管理方面,超威正通过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管理水平提升。


在刘孝伟看来,对于企业而言,不管是从新型电池产品标准方面、还是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上,标准化都是一把无往而不利的“尖刀”,可以为企业、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助力,从而引领产业向标准化、科技化、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热门栏目
● 独家观察 ● 行业政策 ● 锂电池 ● 燃料电池
Copyright©2014电池中国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22966
主办单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支持单位:中国网 |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网络实名:电池中国 电池中国网